2015/01/12

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內,有著一些從愛與關懷出發、充滿溫度的展品,這是荷蘭全齡照護設計展。此展呈現了時代趨勢及各種創新的設計,期許運用「科技」解決問題、提出創新的照護方式,更重要的是從同理心出發,設計出人們真正需要的設計。

從觀察開始、從需求著眼

         

讓安裝永久性鼻胃管的患者,再次感受食物的氣味;讓有關節疼痛的人,不再對倒茶的動作感到困難;讓有糖尿病的孩童,不再擔心自己是朋友眼中的異類;讓有失禁問題的成人,不再感到受挫無力。

這是照護設計展最吸引人的獨特之處。

在欣賞每項展品時,我們可以從展品的說明文字感到人與人間的溫度,因為這些設計不只是為了追求美感的創新或技術的卓越,它們是為了讓一群人的生活品質提升、讓他們生活得更快樂舒適,許多展品會先透過觀察,瞭解照護對象在生活時有哪些不便之處,再經由實際訪談,蒐集回饋意見,以針對他們的需求設計出真正實用的輔助器具。

值得重視的「心理」照護

展覽中針對高齡者設計的展品,開始著重於其心理層面的照護。

如「毯白:觸覺對話」是一抱枕織品,內建有對觸碰產生反應的震動元件,讓嚴重失智症患者可與家人、伴侶或照護人員透過細微的小動作,進行溝通。「友情訊號蛋」希望降低年長者參與社交活動的門檻,幫助其克服社交時的羞澀或緊張感。

值得一提的還有「A.A.D」,一個真人大小的假人,是人類完美的朋友,他不管在哪個場合都會微笑,也永遠願意傾聽。雖然這是「人工氛圍設計」的好例子-人們會使用缺乏個性的人造物品來為自己的生活增添個性。

但一個人造的假人卻能提供人們真實的陪伴,看起來有些衝突與弔詭,背後其實也提醒我們去思考,生活的忙碌,讓我們越來越難付出自己的時間去陪伴在受照護者身邊,縱使我們知道陪伴才是他們最需要的,卻仍選擇去擺放一個「A.A.D」取代自己?

長者有著你想像不到的不同可能

除了設計品外,展覽中也介紹了以長者為對象的計劃內容。

「大字藝術節及駐院作家計劃」認為銀髮族有許多文化包袱和人生經驗,我們不該讓其白白消失,故此計劃運用護理之家住民的知識、經驗創作出新的小說、詩作和其他作品,將他們的歷史與故事傳承下去。

「銀髮力量」讓兒童畫出自己眼中的爺爺奶奶,在兒童的創意觀點裡,爺爺奶奶不是白髮蒼蒼、老態龍鍾,而是充滿活力,為他們的生活增添色彩的人,或許從孩童的眼睛看世界,反而讓我們看到更細膩、更正確的觀點。

推動高品質生活

在小小的展區內,充斥著各種可能,如果有時間來逛逛走走,你會發現有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已經有更多人正在動腦改變,希望付出自己的力量,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好的提升。在吸取他國經驗的同時,我們也或許能不只是驚嘆進步的高科技,而是去看見設計師背後的同理與關懷,進而反思自己是否能再為社會多付出點什麼,這也才是荷蘭照護設計展的真正核心-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