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103年「獨立倡導-機構內老人權益倡導實驗方案」成果發表會

  「獨立倡導-機構內老人權益倡導實驗方案」是由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以下簡稱老盟)自102年推動,老盟致力於結合全國老人團體,推動老人福利及維護老人權益為宗旨。由於從實務經驗中發現,除被動式的服務提供外,更應建置對「潛在個案」的發掘,強調事前預防重於事後救援之預防性思維讓權益可能受到危害之老人能立即於機構中被發現,進而得到初步的回應機制及後續服務。

  老盟於103年12月17日舉辦的成果發表會,邀請到了黃松林副教授、呂寶靜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讓與會來賓了解何謂「獨立倡導」,其它國家又是如何進行推動。

  身為一位「獨立倡導人」,倡導人應以機構住民為中心,協助弱勢為自己發聲。那為什麼需要「獨立倡導人」呢?

1. 住民不敢或不清楚該如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以老盟推動的實驗方案為例,參與獨立倡導的個案是先以政府安置的低收入戶個案為優先,因為這群住民缺少了「家屬」的溝通管道,若有倡導人的介入,可以給予住民更多支持的力量。

2.「機構化」現象:

  機構化其實並非批評,而是描述一種現象,在機構的工作人員可能因為長久的習慣或為了達到照顧所有住民的效率和公平,而將許多的服務方式視為理所當然,也鮮少進行調整或異動,若有倡導人的介入,則能從不同角度提醒機構如何為住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更試著以「住民」為中心提供服務,而非淪為「供給者導向」的服務。

  不過在台灣,因獨立倡導人目前並沒有律法可以保障,故老盟也無法強制機構一定要參與方案,老盟的吳玉琴秘書長也說,獨立倡導人雖是在「實驗」階段,但我們期待從民間由下往上推動,希望鼓勵更多志工和機構一同投入參與倡導人計畫,影響政府成功立法。

  成果發表會亦邀請了102年的倡導人進行分享,彭倡導人與我們分享:雖然老盟從無到有推動這個方案非常辛苦,但我覺得「不因善小而不為」,未來這個方案若能成功拓展其實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願意持續做下去。

   我們非常期待藉由獨立倡導人和機構的努力,最終能讓住民長者的生活有所提升,讓長者學習自我選擇、滿足自身需要。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