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26

今晚 MABOW 參加了由銀享全球主辦的2015年第二場銀享小聚,主題為「科技始終來自於想像」,聚會內容除了為在場所有關懷高齡議題的參與者說明2015-16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由銀享全球執行長蔡昕伶分享參與「Aging 2.0活動:全球創新高峰會」的經驗外,更邀請到荷蘭新創公司 Gociety 創辦人 Frank Verbeek,透過視訊與臺灣連線交流!

000  

from:  銀享全球 FB 粉絲專頁

 

 

樂觀知命‧正向迎老

 Using Happiness to Optimize Longevity

 

無論是否有意參加此屆的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樂觀知命‧正向迎老」的比賽主題都能提供我們更進一步的思考契機。在這次主題下,又可分為「心智敏銳」(mind)、「行動自如」(mobility)以及「財務無虞」(Financial Security)三個子主題,參賽者可從中選擇一個或以上選項進行設計。

為了讓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有更舒適的生活,為了讓自己數十年後能開心自在的享受人生,有什麼樣的設計能激勵長輩獲取新知、多和他人互動,活化心智?什麼樣的設計能促使長輩開心運動,將運動融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保持行動能力?如果你的腦中閃過一個點子,不要猶豫,趕快拿起紙筆寫下來!

隨後的「Aging 2.0活動:全球創新高峰會」經驗分享,MABOW對於IDEO 現年91歲的Barbara Beskind設計師印象深刻!希望自己到了這樣的歲數時,仍能保有這般活力與自信。Barbara Beskind在兩年前,也就是她89歲時,勇氣十足地向IDEO毛遂自薦,這一舉動完成她年輕時想學習工程的願望,也讓她豐富的經驗和歷練,提供其他工程師更貼近中高齡使用者需求的建議,得以打造出更多適用於中高齡族群的設計。

 

barbara-ideo  

Barbara Beskind

from: http://www.designs-on.com/barbaras-story-dedication/

 

 

Think Big, but Start Small and Deliver Quickly

緊接著是與荷蘭Gociety 創辦人 Frank Verbeek的視訊時間!只見Frank Verbeek在視窗的另端笑臉盈盈的和大家打招呼,開始了「大數據分析與預防行為設計」的分享與討論。

Gociety 致力於透過便利易操作的軟體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協助提升其生活品質。藉由日常起居的數據收集,例如血壓、步伐、生活作息等,並持續追蹤紀錄,經資料運算與分析,將訊息知會照顧提供者(care giver),以即時發現長者身體狀況與過往相異之處,第一時間提供支援或關懷,降低傷害程度或預防疾病發作。

同時,Frank也與大家分享,其實長者和其他年齡層的人們仍有許多共通處需要我們留心,去標籤化的設計便是相當重要卻容易不小心疏忽的部分。Frank鼓勵大家,創新源於觀察,多與目標族群互動、協同創作,最重要的是格局寬廣、勇於想像!

03  

圖,Frank Verbeek 視訊示範自家 APP 操作

 

最後,每個小組將攜手完成一個小小任務!今天銀享小聚的與會者中,有位神秘嘉賓──珍珠奶奶,化身為各組的頭號目標,每個小組須試著從珍珠奶奶提供的個人資訊,包含年紀、居住地、子女數、身體狀況、生活型態等等,應用今日所聞,一起討論珍珠奶奶可能的所有需求,並試圖選取出她認為重要程度最高的項目,推出相應的產品或服務。

不到十分鐘的腦力激盪時間,小組們發表的方案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卻飽含了極力為珍珠奶奶設想的滿滿心意。從共享經濟概念出發,讓長者交換專長、促進人際互動的社區APP開發;銀髮旅遊團及遊憩景點、店家合作;再到「第一次帶孫子就上手」的出書計畫……。希望能為珍珠奶奶的退休生活增添一些繽紛色彩的我們,在今天名為銀享小聚的畫布上,一同發揮想像力舞動著畫筆,並且期待下次的相見。

 

GO!  銀享全球 Facebook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