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一想到禮物,你會聯想到什麼?是你過去花了好幾個晚上做的手工卡片,還是現在躺在床頭櫃上那個重要的他送給你的娃娃?據英國網站Gumtree估計,英國人在聖誕節會收到不想要的禮物,一個人在聖誕期間平均約43.5英鎊,統計一年可高達21億英鎊,尤其是衣物和裝飾品。

禮物的價值在於送禮者的善意和心意,無形的禮物發起人蘇彣忠,在替代役時期因為一場聖誕節的交換禮物,有了第一次無形禮物的出現。「聖誕節要交換禮物,但根本不知道抽到禮物的人是誰,也不知道大家可能的興趣或嗜好,如果隨便買,可能就讓禮物變成垃圾,禮物本身、包裝紙袋什麼都是一種資源消耗,所以我就想要找一個方法來代替有形的禮物。」

「後來我決定送出一個捐款,請抽到禮物的人到一個網址上填寫問卷,勾選他想要捐款的單位和捐款金額,而且放一張紙在禮物堆裡很奇怪,所以我還把它折成紙飛機,雖然還是很怪XD」

「為什麼要折成紙飛機?」我們問。

「因為比較好拆XD,然後抽到的阿姨還蠻傻眼的,但最後這份禮物還是有成功送出去。」

 

無形的禮物鼓勵人們把送東西的習慣改為送經驗。希望透過無形的贈與,減少垃圾和汙染的產生,但如何區分「有形」和「無形」,也是彣忠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假設現在你贈送家人一份到日本旅遊的無形禮物,它背後所產生的資源耗費卻會比一個有形的名牌包包還要龐大。如何兼顧送禮者的真心、時間投入,和不浪費,這才是無形禮物所要追求的核心價值。

而在美國有一家企業的CSR所做的事,正類似無形的禮物,這間公司讓員工擁有權利去決定公司可將金錢捐助給哪一家機構或組織,透過賦權的方式讓員工感覺到自己被重視,同時增加員工對於公司的向心力、增加內部凝聚力。在台灣則有Niceday玩體驗,Niceday 是幸福日子行銷所推出的特色體驗訂位平台,同樣以贈送「體驗行程」的概念出發。

無形的禮物現處於推廣的階段,並持續蒐集各方意見,期待大家在送禮物的時候,能跳脫有形的物質禮物,而是送給對方一個付出時間、付出真心誠意,又能同時愛護地球的「無形禮物」。

*若你認同無形的禮物,請幫忙協助填寫問卷:http://goo.gl/du7fnd
(我們想了解人們的送禮習慣,好讓我們在未來能更準確地幫助想送出無形的禮物的人,感謝你的填寫,也歡迎分享給更多人)

*若想更了解無形的禮物、想看到更多精彩紀實,3/14台北交點會有創辦人的現身說法喔,快來報名~

*此外,3/22無形的禮物與瑪帛科技和另外16位社會企業家會在社企流三週年論壇與大家分享交流,到時候見!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