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瑪帛科技  梁惠茹、林思吟                                                                                     

 

2015/12/29

 

今天傳承藝術康老師帶你進入

「悲傷陪伴」

我失智了嗎? 我生病了嗎?昨天誰誰誰走了

在生命即將進入老年階段,許多煩惱與擔憂也都跟著來,情緒也是一大隱憂,你會漸漸感覺到

 

恐懼感:

來自於普遍存在的老人歧視和刻板印象。

  • 我失智了嗎?
    • 短期記憶
    • 台灣僅2%~4%是失智症

 

 

孤單:

  • 身邊的親朋好友逐漸凋零
  • 兒孫忙碌,不在身邊

 

 

無助:

  • 喪失權力與社會地位
  • 身體機能退化,失去健康

 

 

憤怒:

  • 對生活中無法控制的改變憤怒
  • 不尊重、輕忽、老化、死亡
  • 配偶的離開、子女將自己送去機構

 

        

 

              這些都是會在老年時期排山倒海迎來的負面情緒,而我們真的只能做的就是陪伴,利用陪伴給予治癒的功能,讓悲傷者接受失落的事實,經驗悲傷的痛苦,重新適應,陪伴他們將情緒投入其他事務上。這堂課中,我們學習如何當個助人的角色,體驗失落,雖然在面臨承受這些心境上,我不是當事人,無法真的感同身受,但我會利用本身溫暖的力量,以及陪伴的技巧,努力的和他們一起度過悲傷。

 

       最後一堂雖然是比較沉重的課,但一點都不無聊,反而是利用感同身受去體會老人的心情,並加以了解。然而七堂課下來,真的學到好多知識與小技巧,每堂課都非常有趣且好玩,我覺得透過簡單又身歷其境的小遊戲來學習,學習效果對我來說是加倍的。三個小時的課程,一下子就過去了,「傾聽、訪談技巧(初階)、如何讚美、問一個好問題、如何發現老人夢想、想被聽見的心」,每一堂課都有它獨特的意義存在,真的很感謝傳承藝術給我們學習的機會,我們會努力練習,當一個專業又親切的瑪帛金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