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圖:iCare愛關懷創辦人之一陳麗珠

 

    你曾想過有一天自己變老的情況嗎?擔心進入養老院?擔心沒有人照護?各種有關的老年問題接踵而來,許多人已經提早為自己做老年規劃,你是否也在找尋呢?MABOW這次邀請iCare愛關懷的共同創辦人陳麗珠、蔡佩珊來分享創業的動機與理念。

iCare 愛關懷成立於20158月,由一群成功大學EMBA畢業的同學以「誠信」為本組成,成員來自於資訊電信建築金融及媒體文化等產業,期許建構「專業」、「熱忱」的服務團隊,融入「愛與關懷」以提供專屬年長者的服務模式。

 

共同創辦人之一的佩珊,年紀輕輕卻已經想好未來進入養老院生活,希望往後的科技研發出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代替子女來照顧自己。

「我想先為未來的自己做服務。」考量到自己老後的照護問題,佩珊決定從自己本身先做起,開始照護幫助、陪伴老年人。

 

而  iCare 愛關懷團隊可以更進一步招募許多像佩珊這樣的心同學(陪伴員),提供訓練及課程,讓心同學能提供長者更妥切的關懷及陪伴。當現任的心同學們逐漸年老後,也會需要別人給予這樣的幫助,如此便形成一個圓的循環。

 

另位創辦人麗珠,則是因為退休後不經意地在路上看到了有些長者因為太陽太大被推到樹蔭底下乘涼,但是照顧的人可能就在一旁聊起天,沒有留意到長者的情況。

當太陽不停地往西移動,樹蔭跟著變動,長者就被太陽曬著好幾個鐘頭,也或者在公園、捷運站前坐著發呆。麗珠對此感到心疼,因而想做一份有熱度的事業,激起了創業的念頭。

 

iCare 愛關懷希望透過熟齡陪伴高齡的方式進行年長者社區照護,以家人、朋友般的角色相伴長者,內容包含:就醫陪伴、溫馨陪伴、樂活課程及時間銀行等類別,每一類別又可細分成不同項目。

例如溫馨陪伴包含智慧型手機操作、逛街、陪伴赴喜宴等;樂活課程有電腦、音樂等主題,以建構樂學生活、在地生活、智慧生活之熟齡學園。

 

    而在年長者的社區照護的這一部分,麗珠與佩珊特別與我們分享了對於城市老人鄉下老人」不同的觀點。

「城市老人」本身就習慣於大都市擁擠及具有便利性的環境,在養老的心態中,他們會傾向可以搬到清靜的環境養老、生活,較不在意是熟悉或陌生的環境。

「鄉下老人」則是想待在原有自己熟悉的環境,他們覺得待在原有的故鄉,縱使子女不在身旁,仍會有安心感、存在感。雖然鄉下資源相對較少,但是有著與這塊土地長久累積的深厚情感,及長輩與老友們的互相關懷、照顧,都是難以替代的。

 

    iCare愛關懷將持續舉辦心同學招募說明會及職前訓練,目前已預訂於2016年2月底舉辦第二期心同學職前訓練,且將發展樂活課程及熟齡學園,拓增策略合作夥伴建構更多元的年長者服務平台。同時,愛關懷也規劃了一些關於長輩的樂活學習的課程,提供長輩學習、社交活動的機會。

 

就和MABOW一起多認識iCare愛關懷吧!

 

iCare愛關懷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oveicare/?fref=ts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