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回家看看父母了呢?不知道他們最近的氣色好嗎?是否又瘦了一些?

透過電視視訊,得以更輕鬆簡單地見到思念的人;藉由金孫服務搭起的橋樑,在忙碌工作之餘,也能即時瞭解父母的近況,不會錯過他們的大小事。

 151215_002  

「媽寶」、「媽寶」,如同它字面上的意思,每個人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媽寶,是  MABOW 瑪帛科技命名的由來,作為寶貝的我們關心而且在意家中長輩,同時是爺奶心中最討喜的「金孫」!

瑪帛團隊是由台大畢業生為首的新創社會企業,這群20多歲的年輕人從自身與爺爺奶奶相處的經驗出發,輔以擔任銀髮單位志工時的觀察,決定致力於滿足長輩關懷、陪伴的需求,消除長者使用科技產品可能遭遇的困難與障礙門檻,期望運用「科技」的力量拉近長者與年輕人間的距離。

瑪帛發現長輩想要的其實很簡單──「只是想多見見親愛的家人」。可是礙於忙碌工作、距離,甚至時差,想回應長輩的殷切盼望變得如此地不容易。

151215_001  

雖然科技發達,通訊軟體盛行,但長輩因其生理退化及對科技產品的陌生感,容易在學習新媒介時遭遇困難,現有的設備對於長輩來說並不是那麼方便上手。

「那就透過長輩最熟悉的電視作為享受科技便利的入口吧!」

於是瑪帛研發了電視視訊組,在不改變收看畫面不額外增加爺奶學習負擔的情況下,讓長輩能透過早已習慣的電視加上遙控器,輕鬆撥打「視訊電話」,即時見到思念的面孔。

而就算是無法即時視訊的情況,長輩也能透過其他免費功能,接收子女遠端上傳的照片影片,讓親情常伴左右。

MABOWgate_02  

 

除了推出為長者量身打造的電視視訊組,瑪帛團隊每個月都會至各大銀髮單位、養生村、偏遠社區等,執行「社區關懷計畫」,將視訊科技融入遊戲中,讓長輩體會視訊的便利,也降低他們對於科技產品可能有的恐懼或抗拒,一同度過溫馨的悠閒時光。

 151215_003  

 

對瑪帛團隊來說,踏入社區、走進長輩的生活裡,除了是希望回饋鄉里,帶給爺爺奶奶歡樂外,更開心的是收集到一張張笑臉,一句句鼓勵,有了繼續前行的動力!每次與長輩的互動,都讓這群年輕人收穫滿滿。

同時瑪帛相信,透過與長者面對面的互動,才能更加確實知悉長者的需求。

瑪帛團隊讓工程師走出實驗室,現場觀察長輩使用的情況,獲得長輩最直接的心得回饋及建議,以求提供更符合長輩所需的產品及服務項目。

 

而在推廣電視視訊組的過程中,瑪帛發現有不少子女因工作繁忙或因身在國外的時差問題,無法時常與父母通話;當長輩在生活上遇到需要即時支援小問題時,例如忘記手機wifi如何設定、電熱水瓶如何使用等,難在第一時間聯繫上子女,長輩的需求很可惜無法即時獲得解決。

因此,瑪帛團隊進一步推出金孫服務,讓社工、護理、老人照護相關背景,受過專業培訓的「金孫們」,透過定時的視訊給予關懷陪伴,並協助長輩解決日常上的疑難雜症。

all_2   

 

金孫服務,是由通過培訓課程及審核的服務人員,透過視訊通話,協助關懷家中長輩的服務。

關懷的內容廣泛,包括日常陪伴、生活提醒、3C產品操作教學等。

金孫們會重點記錄每一次與長輩的互動,讓子女能從  App 遠端了解長輩的所有近況。

不論是「奶奶因為要去參加了婚禮,所以燙了新頭髮,覺得很適合她」、或是「阿公回診黃醫師門診,醫師說他血糖控制良好,阿公一整天都很開心。」等,期望透過重點記錄,緩解子女一時無法陪伴長輩的擔憂,更增添下次與長輩互動的話題。

151215_004   

 

除了聊天話家常外,金孫們也可協助長輩記錄下人生精彩的時刻。他們與插畫家合作,將爺奶從小到大的故事,製作成溫馨可愛的圖文故事書,供長輩留存。長輩可以拿著專屬於自己的圖文繪本,說說故事給可愛的孫兒們聽,增進不同世代間的互動交流。

hero  

 

MABOW希望讓長者過得更好!

透過服務的建置及活動的規劃,協助長者解決生活上的各式疑難雜症,並藉由關懷陪伴降低因社會結構及大環境變動可能加重的孤獨寂寞感受,更進一步讓高齡者重拾自身價值。期待提供給長者更便利舒適的環境,擁有更溫暖美好的生活。

未來MABOW也希望與身心障礙相關團體合作,透過專業的系列培訓課程,提供身心障礙朋友不一樣的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