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尊重長者隱私,此篇文章所有照片須經處理,請多包涵。

150730_07_logo  


一個陽光和煦的早晨,台北中山區靜謐的小巷裡,遠自美國的思念透過電視視訊送達客廳。

如果有一天,我們連自己就快要認不得了,忘記今天是何月何日,弄不清是否用過午飯,記不得家裡的住址……在完全遺忘一切以前,你想再好好地看他一眼,想用力將他模樣刻在腦海裡的人,會是誰呢?

 

 

 

150730_01_logo  

今日聚集在這裡的長輩,多數有失智症狀但程度不一,有些只是容易忘記生活上的小事,弄不清楚方向,還能記得自己的子女;有些則可能連自己的名字都感到陌生。

 

150730_02_logo

150730_03_logo   

為了活絡現場氣氛,MABOW首先以暖身操開場,和在場長者簡要說明什麼是視訊通話,並分享MABOW拍攝的影片。

 

150730_04_logo  

雖然多數長者有失智症狀,但在把玩遙控器、進行搶答的時候,還是有不少伯伯婆婆反應頗快,正確答題率相當高,經簡化設計的遙控器對他們來說是相對好理解、易於操作的。

 

早在先前與單位洽詢辦理活動之時,MABOW團隊便表示希望能有機會給長者一個驚喜,讓較少有機會與子女碰面的長者,能透過科技產品的輔助見一見想念的子女,也能現場清楚感受到面對面視訊所拉近的距離。

在單位專業社工人員的協助下,MABOW順利地與其中一位長者遠在美國工作的兒子聯繫上,得知他每年僅能回台灣短暫停留一兩週的時間,能陪伴年邁母親的機會相對少有,便邀請他給媽媽一個驚喜,在活動上透過電視視訊與不擅長操作一般3C產品的母親面對面聊天。

活動進行到一半,突然鈴聲響起,有一通不知名的視訊來電撥打至單位的電視上……

150730_05_logo  


「L媽媽,有通電話打到電視上了,可以請您試著用遙控器幫我接聽電話嗎?」
MABOW攙扶著L媽媽走向電視,她舉起遙控器,按下綠色按鍵接起這通視訊來電。

「您認得出這位是誰嗎?」

L媽媽仔細端詳著電視上的面容,起先搖了搖頭,『不認識……』

之後突然恍然大悟,『啊,是第二個,是我第二個兒子!』

 

150730_06_logo  

L媽媽努力對著鏡頭揮著手,螢幕另端的兒子笑著,聽著媽媽說話。


『你那邊好嗎?工作如何?會不會很忙?現在幾點了?』
『媳婦呢?多多呢?』
『你們有沒有好好吃飯?』

這些關切與好奇,那些擔憂及叮嚀,一字一句都是難以言喻、無以名狀的想念。

看著L媽媽泛紅的眼眶及止不住上揚的的嘴角,一股暖流注入所有人的心中。

 

台灣美國相距12,600km,雖然一望無際的海洋阻隔其中,但在眼神交會的瞬間距離便不復存在。

我們相信,愛是距離的解答。

 

150730_08_logo  

活動時間:2015/07/30

活動地點:中山老人住宅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