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04_logo  

「就只是發現自己做的果醬太好吃了!」被問到創業起因,果醬女孩開朗一笑,單純想將自己親手製作的美味果醬分享給親朋好友的念頭,成為她成立個人品牌及工作室的起點。

 

陳沛蓉,未滿21歲的年輕女孩,個子小小志氣高,對於食物、土地及農業有著相當的堅持及理想。獨立自主、熱愛烹飪的她,從國中以來便不再和家裡拿生活費,靠著自己打工賺錢過日子,嘗試過許多工作,從中練習獨立,為自己負責。

懂事的她,知道父母總是想竭盡全力保護自己的孩子,以十七歲便開始的自助旅行為例,這是她第一次單獨出遠門遊玩,爸媽很緊張,詢問很多細節,總放不下心。但果醬女孩藉由與父母清楚交代行程,備齊『假如迷路要到哪邊找警察局』這類資訊,讓父母了解她並不是只想玩耍、不懂保護自己的傻孩子,而是個充分規劃、有足夠自理能力的旅人。

「父母想保護自己的小孩是天經地義的,但如果想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不能一直在父母的保護下生活,或是反過來哀嘆父母的限制,應該要去了解父母擔心的是什麼,協助讓他們放下擔心。」或許就是這樣成熟的表現,讓果醬女孩在創業時免去需另花費大量心思回應家人反對或質疑的可能。

 

「我並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創業是個意外,因為果醬真的太好吃了!(笑)」

大學就讀餐飲管理科系的沛蓉,起初只是很喜歡自己親手製作果醬,但又無法在水果原料、玻璃罐、熬煮時間等成本合計頗高的情況下,大量贈送給每位親朋好友,於是在個人的Facebook上兼職販售,希望至少能與成本打平。

後來她發現,不知為何有陌生人願意來購買她的果醬,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很有趣。

「看著空空的外瓶上沒有任何標籤,客人會不知道他吃的是誰做的果醬……那就來想個名字好了!」一切都是如此地順勢而為且水到渠成,果醬女孩四個字從沛蓉的腦袋一躍而出,專屬於她的個人品牌就此誕生。

jamgirl  

圖片來源:果醬女孩

 

創業就像製作果醬一樣,必須投入熱情、耐心熬煮才能品嘗到最特別的美味

 

大一就開始做果醬的她,花很多時間待在廚房及圖書館,除了不斷實驗改良口味,也積極學習專業知識,並研讀企業經營、撰寫企畫。後來慢慢發現學校所教的已不能回應她的需求,大二上學期時下定決心離開學校。

問到如何面對外界對於休學一事的質疑,果醬女孩以清澈透明的眼神及堅定的話語有條不紊的回覆讓我們知道,她真的想清楚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機會也來了,如果不去做我會後悔一輩子。」

「我有跟家人說不會拿家裡的資源,請給我兩年的時間,如果做不好,會乖乖回去讀書。很幸運的,並沒有遇到家庭革命的狀況,父母雖然不鼓勵創業,但也沒有反對。」

 

工作經歷豐富的果醬女孩,曾在五星級飯店與知名餐飲集團底下工作,覺得自己不適合在那樣的體制下生存,也在過程中發現學歷並不是那麼重要。

「好的廚師並不是以你擁有多少張證照來判定的, 而是要看你是否真的了解食材,在把食材的美味發揮出來的同時,也讓別人吃得很滿意。」她也相信,只要有熱情,誰都能成為專家!

 

「或許我休學,也能看作一種對於現今臺灣教育體制的反抗吧。」學校雖然提供框架,讓人在一個範圍內學習,但學生不該被綑綁其中。

「被動式的教育就好像每位學生都是一個水桶,被拚命灌水。但那或許不是他感興趣或能吸收、負荷的,所以就像底部破洞的水桶一樣,根本留不住那些灌入的水。」果醬女孩並追加補充,倘若能找到一件可以忘記時間、全心投入的事情是很美好的,青春不該浪費在茫然地度過學校生活,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當果醬女孩還待在台中讀書的時候,就有人詢問是否有合開公司的意願,但她認為自己懂的東西還不夠多,當時對於手工果醬是否商品化也有一些堅持,所以並沒有立刻著手成立公司一事。

她曾在台中租下一間工作室,房租一萬五,加上水電、製作原料等開銷支出,對就學中的她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果醬就是我的全部,為了活下去,幾乎整天都在廚房,都睡不到幾個小時。」在如此辛苦的條件下,果醬女孩仍很厲害地努力了八個多月,最後才在去年(2014)停止承租台中工作室,並於五月至八月底期間開始了她的充電之旅。

 

 

臺灣優質農作物X果醬女孩的堅持與好手藝=真心誠意的好滋味

喜歡大自然的果醬女孩,會在一個地方深入旅行,體驗各式各樣的活動,融入當地生活。去年的充電之旅,可算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回來後果醬女孩便開了現在位於台南的工作室。

旅行期間,果醬女孩認識很多農友,看見他們遇到很多問題跟困難,覺得心痛,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當農作物盛產時,可能遇到採收人力不足、價格很低的情況,甚至農作物的售價不足支付採收成本,只能看著美味可口的作物在一旁腐爛。

「一開始並不知道從何角度切入認識農友們,就直接打去大一點的單位詢問,像是產銷班或是農會。因為年紀很輕,就會被懷疑是不是來玩的,或是來寫作業的。」努力至今,果醬女孩已與不少農友建立起深厚的夥伴情誼,農忙的時候她會親自到現場幫忙耕種、採收,與農友們一同努力,而不只是買賣的交易行為。

jamgirl2  

圖片來源:果醬女孩提供

 

目前果醬女孩在經營上都算順利,接觸的對象或單位態度都蠻正面的。但在行銷宣傳上遇到的困難是,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於食材原料較有疑慮,但有機認證或檢驗標章需要相當花費,不是一般農友可以負擔,有些食物安全證明是我們較難提出的,只能透過拍影片、照片記錄等方式說明。

「我們在努力思考能否解決這些根本的問題,這是我們今年想努力的目標。」

很多農友非常認真在做事,卻卡在這些檢驗認證上,而無法讓更多人知道他們辛苦栽種的成果。同時消費者其實普遍還不是很重視食品安全,當多數人要求蔬果的價格便宜、甜度夠高、外觀漂亮的時候,就可能會犧牲掉最天然的原味跟純淨。

在食品安全的部分,有賴消費大眾更加注重食材的天然無毒與有機才能影響到上游生產者。

 

今年(2015)三月後,果醬女孩工作室加入了一位生力軍──Brian 陳易煒。他與果醬女孩在香港的一場聚會上認識,主要處理行銷宣傳、業務推廣,沛蓉則負責製作果醬以及與農友合作的部分。

Brian 的上一份工作也是在新創團隊,這樣的經驗讓他更加清楚知道新創公司的優劣勢及可能面臨的挑戰,更能進入狀況協助工作室的營運。

 

目前,果醬女孩暫緩先前與店家合作寄賣果醬的模式,正與部分特色早午餐店家、咖啡廳洽談其他合作形式,並且努力先穩定農友這端的情況,掌握收成曲線。同時也鼓勵消費者有機會可以到農田裡和農友面對面,親眼認證他們為了優質食材所付出的汗水與真心誠意,或也可以到小農市集購買農產品,直接支持這些辛苦的農友,不須執著在一張貼紙或一個標章上。

「還不急著擴展或尋求更大的合作機會,希望今年能將地基打穩,讓一瓶瓶的果醬不單單只是個商品,而能進一步說出食材在地的故事,將某些理念藉此傳達給消費者,也因而能建立起果醬女孩更完整、明確的品牌形象。」

 

看著果醬女孩閃閃發亮的眼神,能感受到她對於這份事業的用心與熱愛,旁人認為的所有辛苦與阻礙,在她眼前似乎都變成了饒富趣味的任務,成為督促她前行的另類動力。期待著下次見面,聽她分享更多充滿熱情與堅定的工作二三事。

 

專訪時間:2015/06/04  

 

果醬女孩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jamgirlyoung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