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熟年誌Life Plus,國內第一本全面探討熟齡議題的生活月刊。現今50歲以上的夾心族,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這群人希望獲取的任何資訊,從健康醫療、投資理財、退休規劃、休閒生活、人際關係、兩代溝通、旅遊移居,由熟年誌來滿足。

己身出發的起心動念

熟年誌的創辦人是年屆70歲的高齡長者,常因為工作業務到美國、日本出差,發現國外有許多針對銀髮族群為目標對象的雜誌刊物,但台灣卻沒有這樣一本雜誌。

因自己也是高齡者的關係,創辦人從設身處地的同理心出發,發現到高齡社會確實存在著這樣的需求,舉例來說,當高齡者需要旅遊資訊時,只找得到主流年輕族群的背包客介紹,但這樣的內容卻不適合想出外旅遊的長者。尤其高齡議題將是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所以熟年誌從2012年起,開始出版這本獨佔市場的熟齡生活月刊。

針對高齡族群的主動行銷

這樣一本內容豐富的雜誌,該如何讓更多長者發現、進而閱讀,熟年誌也在摸索中逐漸發現到最適合高齡者的行銷管道。

和市面上的雜誌不同,擺在便利商店通路的熟年誌,吸引不到高齡者來翻閱,但若放在高齡者經常出沒的地方,就能讓被看見的機會提高,如:樂齡大學、銀髮協會、牙科診所、眼科診所,透過宣傳方式的調整,熟年誌經常接到從醫院打來要訂閱雜誌的客戶電話呢(笑)。

存在很多貼心的小細節

除了針對熟齡族群開設的各個專題外,在雜誌的美編設計上更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總編強調熟年誌的紙質、字體大小、行間距其實都有特別設計過,因為熟年誌的讀者是高齡長者,所以更要注意他們的閱讀狀況,圖片的比例要占較多部分、字體大小要清晰可讀、紙質不能只為了呈現美麗的廣告,而太過反光有礙閱讀等。

雖然要注意的細節百百種,也需在每次的讀者回饋中逐步調整修改,但我們看不見熟年誌工作團隊眼中的辛勞,反而更凸顯出他們出版這本雜誌的堅持,如同總編說的:「我們家的雜誌是要讓長者讀很久的,因為內容很紮實,也對長者有所益處,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細節的調整,減少長者閱讀起來的壓力和負擔,不要讓他們不想讀!」

其實,變老有很多學問

市面上雖另有以健康議題為主軸的雜誌,但熟年誌很清楚自己的定位-針對其他百分之八十健康或亞健康的熟齡讀者,讓他們的生活層面有更好的提升、滿足其心靈健康與生活意義,才是熟年誌最關心的部分。

因此熟年誌有著許多豐富的專題內容,如:「熟人物」介紹各種知名或另類的高齡長者、「傳承的記憶」透過採訪留下高齡長者逐漸失傳的珍貴經驗,期許透過這些有趣的故事,讓讀者發現即使已屆高齡,自己的生命依然能擁有許多不同的可能。

而遺產繼承、安寧療護、如何說再見,這些看似沉重又難以開口的人生課題,在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如何面對、如何選擇,但這些課題卻離熟齡族群並不遙遠,而熟年誌就可透過每一篇文章,傳達熟齡族群正確的觀念,讓他們能事先規劃,避免突如其來發生的改變。有趣的是,熟年誌更成為了親子間溝通的媒介,若要與高齡父母談論後事的安排,是一種忌諱和不吉利,但若以雜誌做為切入,則能讓雙方輕鬆分享彼此的看法,這是熟年誌從沒想過的另一種收穫。

熟齡,是我們的第二人生

「雜誌內容其實有很多可以玩的。」總編的這句話似乎同時道出了-高齡社會有著各種我們想像不到的可能性。

在去採訪熟年誌前,

我們不知道長者當志工也能趕場,時間比編輯團隊還難敲;

我們不知道高齡讀者比年輕人更熱情、會認真填寫滿滿的回函;

我們不知道老人對事業有著獨有的經營方式,反而意外吸引獨有的客群;

我們更不知道雜誌的內容是編輯團隊盡一切可能去挖掘出來的。

但現在我們知道了,

熟年誌期許藉由每一本刊物的出版,傳達重要的資訊與價值給這群熟年族群,讓他們能夠有信心、有能力去打造自己的第二人生,讓生活再加分!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