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你擔心你的爸媽嗎?你覺得自己有能力照顧他們嗎?」

這兩個幾乎大家都有的疑問與擔心,簡單道出了家倍安社會企業想做的事。

成立於2010年的家倍安,以社會企業為核心使命,要做的事非常明確,即「協助全台灣的照顧者,解決他們遇到的所有照顧疑問。」因為當照顧者的問題得到解決,被照顧者自然能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楊荏傑執行長提出家倍安服務的「照顧者」大致分為以下四類,不同的照顧者所遇到的問題亦不盡相同。

1. 家庭照顧者:

不論年齡大小,是男是女,只要是提供「照顧」給因年老、疾病、身心障礙或意外等而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就是「家庭照顧者」。可能我們的親戚、朋友、同事,包括我們自己都可能成為家庭照顧者,但我們會碰上各種照顧問題,例如:該如何挑選最適宜的輔具?如何選擇最佳的外傭?其實大部分的家庭照顧者都缺乏足夠的資訊,無法確保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去提供完善的照顧服務。

2. 照顧服務員:

只要符合資格並參加政府核可之「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即可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目前台灣的照顧服務體系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機構式(或社區型)的集中照顧服務體系;另一種則是居家型的照顧服務體系。照服員因為工作吃重、待遇不佳、缺乏完善的職涯發展規劃等因素,常有招募不易且流動率偏高的情形。

3. 照顧從業人員:

居家服務督導員即為此類,督導員需要向政府機關回報大量個案資料,但他們卻缺乏完善的系統進行個案資料的管理,經常花費大量時間在文書工作的處理上,將可能壓縮被照顧者的照顧品質。

4. 照顧業者:

即提供照顧服務的機構業者,其面臨的問題包括前述第2、3類所提及,照顧服務員的流動性高、政府機構的評鑑要求複雜,種種問題讓照顧業者一個頭兩個大。

而楊執行長認為若要提升台灣長期照顧產業的照顧品質,就必須針對每個照顧者所遇到的問題,提供其相對應的服務內容,舉例來說,「照顧管家服務計畫」便針對家庭照顧者提供到家諮詢的一站式服務;針對照顧服務員則設計免費的教育訓練課程,增進其專業知能,並建立認證制度;「居家管理系統」是針對機構業者,省去其重複性行政作業的時間,讓每位照顧者都能將最大的心力投入到照顧工作本身,更專注於服務品質的提昇!這才是家倍安社會企業所期望的最終目標。

從無到有的摸索與推廣,楊執行長逐漸發現必須建立起完善的服務平台,才能從根本開始,為台灣的長期照顧產業做出一點改變,家倍安社會企業對楊執行長來說絕不是一個工作的選擇,而是值得投入一生的志業。

因為一頭栽下去的親身投入,開始找出照顧產業的服務缺口;
因為從自己最關心的父母出發,發現有著自己一定要完成的社會使命。

「你擔心你的爸媽嗎?你覺得自己有能力照顧他們嗎?」

現在,已經著手進行改變的家倍安社會企業可以大聲的回應:

「我不再擔心了!」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