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6

「某一天睡醒,才發現原來我們做的是社會企業。」-iHealth

「當初會建立這個平台,其實是為了他-我的兒子。」-你知我知好學網

「我爸說如果我想回家種田,他就死給我看,鄉下的老人家覺得孩子回家種田,是因為在都市找不到工作,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其實需要被翻轉。」-我的開心農場

有好多的故事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發生著,有人為了自己深愛的人放棄高薪,開始一項全新的事業;有人希望賦予不被重視的產業一個新的價值與定義;有人只是單純做著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情,而「社會企業」是他們共同的解決方法。

《到底什麼是社會企業?》

2014年行政院宣示我國邁入「社企元年」(可參考:行政院社會企業行動方案),但其實社會企業的概念在國際間已行之有年,若以上圖的光譜(來源:社企流)來看,社會企業介於營利組織和非營利組織之間,其是以商業的手段解決社會問題。

社企的商業模式非常多元,舉例如下:

1. 採購邊緣族群的產品、服務:Motherhouse鄰鄉良食
2. 提供弱勢族群工作機會: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黑暗對話工作坊
3. 提供滿足社會需要的產品、服務:多扶接送以立國際服務

我們知道,現代企業的競爭,已不是產品之間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之間的競爭。而社會企業的出現從不是為了競爭,而是為了解決各種社會問題。故社會企業相較於一般企業,更著重的是「社會影響力」的發生。

《社會企業與企業合作》

以往企業在實踐CSR(企業社會責任)時,會選擇捐助非營利組織,但社會企業的出現,讓一般企業在落實CSR時有了不同的選擇,而我們也很看好這樣的未來趨勢,原因是「社會創業家不滿足於給魚吃或給釣竿,他們不會停止努力直到改變整體漁業生態系統」,也就是說企業協助社會企業其能夠自給自足後,社會企業便可永續成長,相對於捐助NPO來說,這樣的選擇能夠更有彈性。

而該注意的一點是,企業應站在協助而非主導的角色上,互相支持並給予空間,其中雙方的配合是相當重要的。

合作案例可參考;

1. 鄰鄉良食與中強光電
2. 社企流與星展銀行、新竹物流
3. 究心公益與亞信電子

-----

MABOW今天參與的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的社企聚會,活動議程相當豐富,有政府單位、業界組織和各社企新星,共同分享他們在各自領域所做的努力。

我們期許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能滿足某些族群未被滿足的需求;我們期許能為自己生活的社區、部落帶來不同的改變;我們期許自己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不同的影響。

「獲得的遠比給的要多。」這是每一位從事社會企業夥伴的共同感想,就是因為我們從「社會」、從「人」出發,所以我們能得到更多善的回饋,然後一再的持續投入,直到改變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BOW 瑪帛科技 社會企業
    全站熱搜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