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

於2012年成立的揚生慈善基金會,強調「自癒力」的觀念,期許自身成為播種「自癒力」的園丁,協助人們將深耕體內的自癒力種子,讓它生根發芽茁壯,成為守護健康的好醫生。

自癒力是什麼?

其實自癒力並非揚生慈善基金會首先提出的名詞,而是可以一直追溯到西醫的源頭,在古希臘時期,即使病人診斷出的病名相同,醫師仍會針對個人情況開出不同的用藥,但隨著時間演進,抗生素出現、藥商為獲取利益等因素,現代人的觀念轉變為當生了病,就去看醫生、拿藥,吃了醫生開的藥,病就會痊癒。

但有趣的是,根據日本岡本裕醫生所著《90%的病自己會好》一書,去看醫生的病患中,只要透過改變生活作息和態度,其實有高達90%的人病會自己痊癒,這就是身體自癒力的展現,即揚生慈善基金會強調的3(飲食、運動、習慣)+1(人際)。李小姐提到,基金會在與長者解釋何謂自癒力時,會用比喻法解釋自癒力是「自己身體裡的醫生」,比起告訴長者你要維持「健康」來得實際,且不會淪為口號,而是與長者更有切身相關,讓長者意識到,透過自己的力量、調整行為,就能喚起身體裡的醫生,讓我們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從根源出發,關注「健康」長者

揚生慈善基金會在推廣自癒力的過程中,也面臨過質疑的聲浪,認為其只針對健康長者提供服務。

若觀察人一生的生命歷程,當我們還是嬰孩時會得到最多的社會關注,而當我們成為光譜另一端的高齡者時,關注度就會逐漸降低,尤其依重照、中照、輕照的程度,關注度也會有所差異,許多政府福利、法案推廣都以重照、長照為首要之務。

揚生慈善基金會的董事長發現了這群較少被注意到的「健康」與亞健康的老人,並以工廠理論為例,當整體社會傾全力關注在這20%需要被照顧的老人身上時,台灣長照的問題是否真的能被有所解決?還是我們應該要回頭看看問題的核心,思考這20%的老人是怎麼來的。故揚生慈善基金會希望做到的是降低台灣長者的臥床時間,將他們使用到長照服務的機會減到最小。從問題核心著手,讓老人活得健康快樂,並讓更多人關注這群能自理的老人,讓老人照顧問題走向正向循環。

揚生六0館-留下你的年齡,帶走健康快樂

揚生基金會成立「揚生六0館」作為實踐自癒力的場域。當踏入揚生六0館,乾淨的空間、舒適的氛圍,讓人想像不到這是限定給60歲以上的長者進入,目前台北市有兩處揚生六0館,長者一年只需付少少的清潔費,就可以享用場館舒適的設施和推廣自癒力的健康課程。

李小姐與我們分享許多長者參與活動的改變,在具體的數字呈現上,長者對課程的滿意度極高、身體機能評估和健康觀念都有正增長;在意見回饋上,更有長者說自己可以開始單腳穿褲子!或是因為參與了六0館安排的講座,認識了充滿活力的同儕,所以也開始起身從事熱血的騎車環島!這些意想不到的故事,都再再證明揚生慈善基金會確實鼓舞了這群長者,從灌輸正確的觀念,到實際的行為改變,我們期待有越來越多長者共同參與,讓自己更健康更快樂,成為推廣自癒力的園丁!

後記

在參觀揚生六0館時,好羨慕長者能擁有這樣舒適的活動空間,但也讓我們反思一般公部門提供給長者的空間,可能會與其他單位合用合辦、可能沒有精美的裝潢、可能不那麼吸引長者…。但揚生慈善基金會用實際的行為讓我們知道,為什麼長者只能有一種選擇?他們並不是特殊族群,我們應該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環境與服務。

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長者並非只能進到冷冰冰的社福大樓、社會並非只能關注失能需照護的老人,我們並非只能針對一種對象、提供一種服務,或許在長者服務這一塊,我們還能有更多的想像。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