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0

每周二,讓我們一起改變世界一點點!

網路星期二,是由網絡行動科技有限公司開拓文教基金會青平台基金會共同籌辦,希望協助NGO、NPO運用更多網路的力量,來改變個人、組織和社會!

這次MABOW參與的網二,邀請到孩子的書屋後援會會長-尹立伯先生,和現全身投入全職志工的黃仲豪先生分享。

孩子的書屋,位於資源缺乏的台東,1999年,重返台東故鄉的陳俊朗先生,決定為這群在社會底層的孩子做些什麼..投入10多年之久後,「後援會」出現,後援會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經理人,因緣際會下,他們決定協助陳爸進行書屋的對外行銷。

尹立伯先生提到,當時的書屋就像困在盆栽裡成長的樹一樣,它擁有豐富的內部資源,擁有故事、擁有市場需求、擁有想法,但是盆栽就是那麼大,所以書屋需要突破,才能有所成長。

而非營利組織和營利組織不同的地方是,營利組織可以寫好自己的BP向投資者融資、說服投資人自己未來可以有多少營收;但NPO只能向捐款人募資,且台灣的NPO貧富不均狀況嚴重,有98%的捐款只集中在5%的NPO上。

那後援會做的第一步是什麼呢?

 

Content is King. 

講者提到行銷的第一步就是要有good content, 經營10多年的書屋有好多故事,但是content那麼多,我們到底要說什麼才能感動人心?所以後援會藉由一問一答的提問,協助陳爸釐清現在的書屋想要帶來的價值是什麼。

後援會便針對這些內容進行整理、產出以及發表,並切入3個行銷主軸:

1. 平面媒體,如報紙、電視、廣告
2. 自有媒體,如網站、書籍、粉絲團、CRM
3. O2O(online to offline)離線行銷,如講座、活動

雖然講者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能帶來粉絲團的1000個讚、也沒有告訴我們具體的行銷技巧,但透過故事的分享,可以發現行銷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要充滿「人」的溫暖,一則小草老師要結婚的故事可以吸引幾百個讚,孩子純真的舉動可以引發幾百個分享,這些都不是刻意為了宣傳而宣傳,而是原本就存在於書屋的生活。

 

在網路資訊充斥的時代,每天有上千、上萬的資訊在我們眼前飛過,但究竟有多少內容會留在我們的心中,我想,非營利組織雖然擁有的資源不多,無法像一般企業一樣有三分之一的全職人員負責推廣行銷,但其實為了理想、為了使命拼命努力的非營利組織,卻擁有著最珍貴、最深入人心的故事。

而除了NPO,每個組織一定同樣擁有屬於自己的企業使命,如何把它好好說出來,感動人心,就是我們要開始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