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圖左:王筱芳、圖右:廖健妤

離家在外念書或工作的你,是否希望逐漸年邁的父母親在家有個可以相互照應的對象?清大創業團隊「老玩客」希望在各個社區建立起「第二個客廳」,讓長者在社區據點得到照顧與歸屬,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連結、生活重心,度過擁有自我價值的晚年生活。

將舞台還給長者

老玩客團隊現與新竹市的公園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第一個合作方案是教爺爺奶奶「滑」手機,教長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和line,以智慧科技做為切入,讓爺爺奶奶覺得學會了就可以和年輕的孩子溝通,增加了學習動機,也增加了長者與老玩客間的互動,獲得不少長輩的喜愛。

後續的第二個合作方案是-老玩客帶著爺爺奶奶幫社區的孩子進行寒假課輔,負責人健妤與我們分享社區中的長輩其實不乏退休的老師、具有專業技能的長者,而老玩客主要是擔任組織和輔導的角色,協助有專業能力的長者貢獻自己的所長,為孩子帶來豐富的課程內容,筱芳也提到:「老玩客希望把舞台還給這群長者,讓爺爺奶奶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與社區共同經營「第二個客廳」

行政院於94年核定通過「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邀請當地民眾擔任志工,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每個據點均可提供3項以上的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參考衛福部網頁

但,老玩客期許自己能和社區一起「做得更多」!

比如說政府要求社區關懷站一周辦一天活動,是否能增加頻率?原本制式的要求長者每天量血壓,以提供紀錄數據證明社區有確實使用血壓計,是否能換個方法讓長者知道每天量測血壓的重要性、讓長者從被動變為主動?原本不吸引人的社區據點,是否能提供多元有趣的計畫,讓長者願意走出家門,擴大退休後的生活圈?

老玩客讓我們發現:一件必須做的事,可以不把它當成要求或規定,而是可以主動去思考背後的意義,思考自己是否能做得更多更好。

而在「努力做得更多」、「將理想化成現實」的過程中,健妤也了解其中會遇到各種挑戰,所以老玩客會持續投入、深耕在目前合作的社區,透過長期觀察以更懂得長者真正的心理,並嘗試各種可行方式和蒐集回饋意見,一步一步把第一個社區做穩,再進入複製的下一步。

現在老玩客正參與2015Tic100社會創業競賽,以及推動與公園社區的第三個合作方案-老TED,有興趣的夥伴們都歡迎與老玩客聯絡,一起為「在地老化」的理想努力,一起為你的阿公阿嬤、你的父母,甚至60年後的你做些改變!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