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畢業於台大農藝系所的心潔,不甘於只坐在研究室做做研究,她想跨出校園之外,發揮自己的所學所長,為辛苦的農夫、為台灣的農業提供最直接、最實質的幫助。

心潔觀察到目前台灣農業市場缺乏高經濟價值的產品,導致農民生產相關作物的意願降低,但在水稻的產量卻是供過於求,而且台灣人的飲食習慣逐漸改變,喜歡麵食大於米飯,導致水稻產量持續過剩,但為什麼農夫還是選擇一直種稻呢?一是因為雜糧種植成本過高,以玉米進貨價格為例,台灣的成本是國外進口的六倍價格,故農民會擔心沒有人願意向其收購;另一則是農民的保守心態,擔心種自己不熟悉的作物,若栽種失敗或收成不好,會讓他們一整年都沒有收入,所以寧願選擇繼續種植有保證收購價格的水稻。

而禾餘麥酒就想出「精釀啤酒」的解決辦法,因為啤酒的原料都是農業作物,而且可以用到非常多種的穀物,只要透過簡單的加工程序,就能讓雜糧原料轉為高經濟價值的成品,確保農夫有更好的收入來源後,便能讓他們願意嘗試去改種水稻以外的作物!從去年2月開始,禾餘麥酒已與2位的契作農合作,亦於今年1月底上市了第一批的禾餘白玉麥酒。

「其實台灣真的是座寶島,因為我們的地理位置優良,從溫帶到熱帶的作物都很適合生產,但若我們一味學習國外的栽種方式,在整片田上都種植一樣的作物,是很本末倒置的作法,因為台灣的農業環境被切割得很破碎,所以無法向國外一樣用大型機具一次採收,反之,我們應該利用自己的地理特性,種植多樣性的作物,藉此提高農業市場的競爭力,這樣才是健全的農業環境。」心潔的這番話,讓我們看見禾餘麥酒想要為台灣農業帶來的改變。

雖然創業的每一步路走得戰戰兢兢,但禾餘麥酒仍然堅持著他們想做的事,期待未來的每瓶啤酒,所有原料都是由台灣自己生產製造,並藉由啤酒在原料使用上的多元,除了賦予啤酒變化多端的風味外,也能讓農業市場保有彈性與空間!

未來,我們也期待可以在更多的地方,看見「禾餘麥酒」。

※3/22禾餘麥酒與瑪帛科技和另外16位社會企業家會在社企流三週年論壇與大家分享交流,到時候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BOW 瑪帛科技 禾餘麥酒
    全站熱搜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