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專訪賴志偉執行企劃、康思云老師

 

 

 

 

 

 

 

 

「我老了,沒有用了!」「我哪還能做什麼,不過就是等死而已。」這是許多長輩常掛在嘴邊的話,人口高齡化已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且隨著高齡者平均餘命增加,也伴隨慢性病的增加,活的長未必活的好。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活躍老化」概念之目標在提昇老年人之生活品質,並強調長者應持續積極的參與社會,無論其是否生病或失能。根據衛福部103年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國內65歲以上長者社會參與的比率僅約佔5成,我們應該更多鼓勵長者踴躍投入社會參與,增進人際互動,協助其成功老化。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s)方案,正點出了此一問題,當年長者體弱多病或是無法參加社區活動,便會成為被社會孤立的一群,為了這群被社會暫時遺忘的長者,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自美國紐約市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機構引進傳承藝術,期待為長者提供高品質的心理服務。

 

著重友誼的建立與長者生命統整

傳承藝術是一種運用團體工作技巧及藝術創作之多元性所搭配而成的服務方式,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主題進行討論。傳承藝術的精髓為「友誼」,每一位長者都會搭配一位藝術夥伴,藝術夥伴是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進行招募與培訓,若藝術夥伴是長者的家屬更再好不過,透過每次活動時的一對一陪伴,可以讓長者重新感到被尊重、被重視、被珍惜的滿足感,這樣雙向交流的方式,不只是給彼此力量與支持,更能讓長者從自身發展出一種能量、激發活下去的動力。

在傳承藝術中,每位長者的藝術作品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因為作品會依長者自身的故事內容而有所差異,傳承藝術的目的不是要完成一件美麗的作品,而是要讓長者在製作作品的過程中,完成生命的統整、分享每件作品背後所隱含的故事與意義,這才是傳承藝術想做的事。

 

送給長者最好的禮物

當我們聊到傳承藝術在執行上遇到哪些困難時,康老師與我們分享:「台灣的照顧機構很願意將金錢投入在硬體設備的建置上,像是無障礙坡道等,但對於老人的心理照顧服務卻經常抱持遲疑的態度,換句話說,台灣整體社會對老人的照顧氛圍裡,並沒有作好準備去購買心靈上的服務」。故傳承藝術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來撼動社會和機構對老人照顧的想法,傳承藝術期待提供長者高品質、高規格的心理照顧服務,提供真正以人為中心、提供當自己老後也會想要使用的服務。

現在傳承藝術除了到機構進行外,也會進到長者的家中,傳承藝術對於子女來說其實是個極佳的相處媒介,在與家中長輩共同製作藝術作品的過程中,能增加彼此的話題,透過合作來完成一項具有紀念意義的作品,賴志偉先生也提到有許多志工夥伴回饋:「透過傳承藝術的活動和訓練,自己更懂得如何有技巧的與長者互動,與他們建立關係!」

為長者創造美好經歷

其實,傳承藝術提供的是一個平台,讓長者在這段時間與另一位夥伴產生了美好的互動,在他們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了美麗的色彩,這段情誼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消逝。

傳承藝術甚至可以很大器的說:「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做傳承藝術,但希望大家能夠思考要透過什麼方式來好好回饋自己的父母,不讓彼此的生命留下遺憾」。

「真心的陪伴」與「專心的傾聽」,就是傳承藝術所要傳遞的價值。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