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帛金孫 林思吟                                                                                                                 

 

2015/12/01

 

「瑪帛金孫上課囉!!!

瑪帛邀請傳承藝術康思云、花花老師為金孫們教授訪談技巧

第一堂課:傾聽                                                                                                                                        

 

  課程一開始,有十題是非題讓大家選擇,圈圈有1-3題是屬於安靜傾聽他人;4-6題是幽默傾聽並給予建議;7-10題則是喜歡給予一推建議且喜歡說話的人,而我則是屬於安靜傾聽他人。康老師的課完全不無聊,老師會讓我們當場練習,並且會先舉自己生動活潑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上過課後,才發覺,原來傾聽有分為四大步驟,問題、鼓勵、釋義、重述。感覺起來非常理論,不實用的上課教材,可是在與他人練習時,發現這四大步驟都有意義存在,其中最重要的是「重述」。

 

而印象最深刻則是丟蛋信任遊戲,三人為一組圍成 圈,輪流丟蛋給對方。當下真的覺得很刺激,害怕蛋會破掉,視線緊盯,全神貫注,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但是在遊戲完後的五花瓣問答,大家都深刻的描述當時的感覺。以及最後的傾聽問答式練習

例如:

            男朋友:這禮拜我要回家一趟,假日可能無法陪你了

             女朋友:你要回家!好吧!你回去吧!反正你也不在乎我!!!

           男朋友的情緒轉變及女朋友的回答可以如何改變?

也許女朋友要體會對方的心情,且使用委婉的語氣,例如:沒關係,要多陪陪家人,那你回來的時候再陪我好嗎?

 

一堂課下來的收穫真的好滿喔!我對於傾聽的認識又有不一樣的見解了,在這一堂課中,我真正體會到,可以感同身受卻不能身歷其境的感受,因此才需要有聆聽者的角色出現,而要成為良好的傾聽者,需要每天不斷的練習,每次專注的聆聽,並真誠說出對方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