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8_guestwhat_logo  

  

在這裡,你可以尋見藏匿於蜿蜒小巷中的家常美味,或偶然撞見自某家屋頂升起的醉人香氣。在這裡,匯聚來自各路的料理達人,以獨特手藝誘惑著四方饕客。

這裡是Guest What,與你分享「特色私廚」資訊的美食交流平台。

 

就是想和你分享獨家的美好滋味

 

Guest What好客‧好客,提供對於美食具有無比熱忱、高超手藝的私家廚師,讓每位尋求特色饗宴的饕客獲得滿足。

Gues tWhat好客‧好客起於一群三五好友關於日後就業的討論,他們從網路創業開始發想,討論一些可以一起創業的點子,而後連結到近年崛起的「分享經濟」(Share Economy)概念,發現在食衣住行各領域中,住有Airbnb,行有Uber等等,飲食這塊應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嘗試。團隊最初跟現在都是五名成員,但組成有些改變,成員都不是餐飲專業。

 

主要負責人之一的Allen,算是成員中與餐飲業最淵源有淵源的一位。「雖然我本身從沒有真的踏入餐飲業,但一直都相當靠近這樣的環境,有需要的話也會去幫忙,都看著長輩們怎麼做,從小也能算是耳濡目染。爸爸的兄弟姊妹有烹飪老師,或是自己開間小店的,整個家族跟餐飲的經歷還蠻豐富的。」

從爺爺奶奶開始,Allen家就有間的小型食品工廠,製作一些包子、饅頭類的品項,因應節日會增加紅龜粿、潤餅皮等項目。現在工廠仍持續營運中,由姑姑負責。Allen的爸爸原本在電子業,後來投入餐飲業,曾嘗試過中式餐廳、美式餐廳、日式餐廳、鐵板燒等,從中獲得各式經驗。 

資訊工程背景出身的Allen觀察到,台北有很多廣義餐飲業的店家,包含飲料店、便當店、麵食小店等等,這些店家開開關關很多,能長久經營持續獲利的,或許是相對少數。

 

「進入餐飲業其實不難,口味很主觀,只要能吸引某一群客人,應能經營下去,但現在台北房租昂貴、競爭激烈,所以店家在沒有把握能負擔日益高漲的房租的情況下,很多可能就此收手。」Allen認為這樣的環境會埋沒很多對於食材有所堅持而難以降低成本,或富有烹飪天份卻沒有足夠資本支撐的人才,能存活下來的可能是對成本管理、行銷經營擅長的人,而非著重在「食」本身。

「說不定最賺錢的是裝潢業者……每間餐廳的開幕都需要裝修一番,但有些店可能開不到半年就收掉了。」Allen苦笑著說。

 

一間餐廳的地點,基本上可以決定它日後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多的銷售。好的地點,費用相對高昂,為了要達到最高效益,店家會想盡辦法提升座位數,以容納更多而盡可能縮減廚房所佔的空間,但一間餐廳的廚房是很重要的,不是家中這樣的大小就足夠,需要很多大型設備,忙碌起來的時候像是戰場一樣。

「很多有規模的餐廳他們有自己的中央廚房,盡可能事先將食材處理到一定程度,減少餐廳現場所需的廚房空間。」Allen認為,當你今天花了500600元,如果知道吃到的其實是半調理包形式的食物,其實感覺並不會很好。食物有很大一部分的重要價值就在於它的新鮮、現場製作,無論技術多麼卓越,只要加工處理過,鮮度跟口感等等還是會與現場製作的菜餚有所差異。 

 

 

Guest What 私廚的迷人美妙之處

 

其實私廚這個角色一直以來都存在,為少數的特定客群服務,他們不一定有固定的據點,不會去註冊商家,就是靠口碑宣傳,只有熟門熟路的饕客才知道,有些超人氣店家甚至要至少一年前預約才有口福品嘗。

 私廚或許烹飪技巧或口味並不能比得上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們,但提供一種有別於一般實體餐廳的獨特感,使得一些老饕或名門望族等,願意花時間、精神去探聽是否頗具好評的私廚。

 

「我們的Guest What平台試圖提供這些對於烹飪有熱忱、想踏入私廚領域,或是暫時沒有條件經營餐廳的料理達人一個對外曝光、磨練手藝的機會。他們可能是剛從餐廳退休的主廚,或是剛才踏入這個餐飲界的人,可能沒有知名度、沒有人脈、沒有背景,但只要有信念、有熱情、有手藝,都能透過Guest What平台曝光宣傳,經營自己的小小美食天地。」

 當前平台的做法很單純,就是由私廚自己開出方便的時段,讓顧客上網挑選時間預約。後來發現這樣的狀況不是很理想,開出的時段不一定會滿席,顧客可能有其他更心儀的日子。

 考量到消費者前述的需求,網站最近新增功能,以月曆形式呈現,讓廚師標註確定能提供服務、包場,以及確定無法提供服務的時間,他可能的彈性時間可考慮由廚師和顧客協調,顧客若有特殊需求也可直接與廚師溝通。 

未來若有更多的私廚加入Guest What,也就能吸引更多饕客來到這個平台,是種相輔相成、互相提攜的情況。

 

Guest What 目前在推廣時遇到了一個困難點,有人可能會認為路上餐廳已經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到平台上去找這樣的地方吃飯?民眾並不是很清楚知道平台上提供的不是一般的餐廳名單,因此他們會再努力加強民眾對於私廚的認識與認同。

另外的困難就是廚師難尋,如何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是門學問,彼此都需要足夠的信任。

 

「我們發展至今,過程中思索了很多,發現私廚們擁有的資源很少,但有些人的夢想是很大的。」 

Guest What想更進一步努力的是,希望能將特色私廚這項服務,打造成顧客會想常態性消費的項目,而非僅一次性的嚐鮮,並且期待未來規模擴大後,Guest What可以轉為提供食材採購、行銷、成本管控等協助,或是介紹有興趣的股東投資,扮演引薦資源的顧問角色,與身懷絕技的私廚們共同開拓前往夢想的道路,也將更多讓人垂涎三尺的珍味佳餚帶給大家。

 

 

Guest What好客‧好客:http://www.guestwhat.net/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uestWhatFans?fref=photo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