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會讓你直覺聯想到什麼?紅鼻子?爆炸頭?在電影裡出現的可怕壞蛋?天生具有喜感的表演者?由黃冠螢、陳琬婷、林鈺軒與楊子葳四人共同創辦的『當代小丑工作室』,自義大利引進小丑的精神與文化,為我們帶來更多歡樂與感動。

 001  

照片轉載自:當代小丑工作室 Facebook 

 

這次MABOW很幸運地邀請到創辦人之一,綽號泡泡的黃冠螢,與我們分享經營工作室的趣事及心路歷程。

  

我們能給的,比自己以為的更多

冠螢大學二年級時,無意間搜尋到「小丑」這個關鍵詞,看完外國針對當代小丑文化的介紹後,想隨即動身前往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培訓課程,卻遭到父母親的阻止反對。雖然兩方的意見不一,仍不能阻擋冠螢想當小丑的堅定意念。

 過程中,冠螢曾經徬徨、迷惘,不確定自己的堅持是否值得,但有一次在義大利醫院的重症病房,一位6歲小女孩笑臉盈盈地送給她一幅畫,小女生畫下了冠螢扮演的可愛小丑模樣,讓她瞬間頓悟,原來一個人能帶給別人的東西會比想像的更多。

 小女孩的媽媽告訴冠螢,很久沒看到孩子笑得這麼開心了,「她一直在等待著妳的出現」。冠螢受到相當大的鼓舞,努力不懈地堅定走在自己嚮往的路上,希望能將溫暖、關懷與勇氣分送到各個角落。

 002  

照片轉載自:當代小丑工作室Facebook

 

每個人都有一部分的「小丑」性格,能帶給他人歡笑

而所謂的「當代小丑」是什麼呢?「當代小丑」主要是強調近距離的展演,將「小丑的面貌」化為一種工具,不再演戲,而是透過"自己"本身來與觀眾接觸,以最直接的方式將溫暖帶給大家。因此它不僅只是一門藝術,更是寓教於樂回饋社會的一項重要文化資產。

 大四的時候,冠螢與朋友一同成立了當代小丑工作室,開辦許多訓練與課程,邀請外國講師親自授課,透過教學、訓練與認識自己的過程,找到屬於自己本身的小丑性格。

 他們並不將小丑模樣設限於帶著紅鼻子、穿著花俏襯衫的形象,也不將傳送溫暖的地方侷限在醫院,不僅老人、小孩或其他弱勢族群,每個人都應該獲得關懷,所有一切都不該被設限。透過課程的學習及啟發,工作室希望能讓更多的溫暖和關懷散佈到更遠的地方。

 

 擁抱,是最美好禮物

MABOW也和冠螢交換了與人相處的想法和心得,提及MABOW觀察到許多人因工作忙碌而力有未逮,不一定能將心思放在親愛的家人身上,冠螢回饋:「有時候最親近的人反而最不親近。」因為傳統觀念、文化相對保守等因素,我們時常將想說的話語藏在心底,無法坦率地和自己的家人溝通、表達情感。

 有次冠螢在兒童醫院的活動結束後,開心地宣布要分發禮物──零成本但我們卻鮮少慷慨贈送他人的「擁抱」,並且希望孩子們將禮物分送給其他人。

 有位小女孩在收到「禮物」後,隨即將這樣的分享概念轉化成另股暖流:「姐姐,我也要送你一個禮物,可是……你要幫我把它傳給更多的人。」她稚嫩的小手上握有一支畫有愛心的壓舌棒,是她剛剛才跑去跟醫生叔叔要的。

 005  

照片轉載自:當代小丑工作室 Facebook

 

談起父母對於她追求夢想的疑慮與擔憂,讓冠螢感受良多,她認為父母是不希望她受到任何打擊,擔心她太辛苦,只要能夠安安穩穩的過接下來的人生就好。

有次冠螢與一直以來都很要好的姑姑分享時,姑姑語重心長地說 : 「冠螢,因為我很愛你,我是你姑姑,雖然我知道前方有個大坑洞在等妳,我仍然會鼓勵你勇往直前;但是,如果我是你的母親,我知道前方有個大坑洞在等妳,我怎樣都不會讓你跳下去,我會讓你安全的繞路走過去。」

每個愛你的人表達方式都不盡相同,於是冠螢持續和父母做溝通,不放棄夢想,同時也相信自己的辛苦與努力最終能獲得父母的信任。終於,六年後,她在一次節目採訪的過程中,聽到了父親第一次給她的肯定話語:「我很以她為榮」。

 

接下來,讓我們說說全世界共同的語言

當代小丑工作室目前發展穩定,熱愛音樂的冠螢在今年五月份,與夥伴琬婷、子葳開創了另一個品牌──「自由咚嘻」音樂工作室,分享任何有關音樂的事物。

 003  

照片轉載自:自由咚嘻Facebook

 

冠螢先前在巴塞隆納的街頭偶遇非洲豎琴(Kora)之後,便認定這是她這一輩子所追求的樂音,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獲得老師Yerko認可,同意教導她學習非洲豎琴。

 「當小丑說故事的時候,我們需要借助語言、肢體動作去表達所想,一定多少還是有它的侷限所在。但『音樂』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因此決定專注發展音樂領域的事業,希望能打動更多的人。」所謂的音樂無國限就是這樣子的吧!

004   

照片轉載自:自由咚嘻 Facebook

 

冠螢堅信夢想是真的存在且建築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只是築夢過程真的很不容易。「要相信自己能給的,比自己以為的更多。」這是她在訪談最後分享給MABOW的一句話只要堅持下去、繼續前進,相信任何事情都將擁有無限的可能。

 

 

當代小丑工作室  Clown Heart Studiohttps://www.facebook.com/clownheartstudio

自由咚嘻  FREEquencyhttps://www.facebook.com/freequencystudio

非洲豎琴(Kora)音樂家  Yerko 專輯試聽:http://streetvoice.com/yerkomusic/songs/

音樂家 FacebookYerko Lorca music

 

訪談時間:2015/11/06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