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像中的美好老年生活是什麼模樣呢?是身體硬朗、毫無罣礙一個人提著簡單行囊環遊世界;與三五好友活力四射地參與琴棋書畫各種課程,持續學習永不停歇;或是牽著老伴的手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一起靜靜看著日落就已足夠?如果等到退休的那一天,等到邁入一般定義為老人的 65 歲時才來思考,可是會來不及的。

  先前  MABOW 偶然間接觸到太雅出版社的「熟年優雅學院」系列書籍,相當好奇創辦這系列書籍的發想、特色及目標,不知道是否與MABOW關注的65歲以上銀髮族有什麼樣的關聯?很幸運地能邀請到太雅出版社張芳玲總監接受訪談,請她與大家分享關於「熟年優雅學院」的二三事。

 151010_01  

(圖片來源:熟年優雅學院部落格 http://aginggracefully.pixnet.net/blog/post/292145185)  

 

  張總監以前是文字工作者,只要是工作需要,無論是生活、旅遊、人物專訪等類型的稿件,都難不倒她。她曾擔任三年以上的採訪記者,以人物報導為主要,從美髮師到科技業的人物都有接觸過。

  30歲時,總監在晨星出版集團邀請下,承接了旗下的太雅出版,以她之前在出版業的雜誌專長為起點,從旅遊、生活、休閒的彩色圖文書或工具書出發。後來出版社希望能跳脫現有的框架,給予讀者不一樣的閱讀體驗,總監便從自身出發,選擇和自己年紀相仿的民眾作為新領域的開發的目標讀者。

    出版社著名的熟年典範故事,也就是「熟年優雅學院」系列,很多人誤解是給銀髮族觀看的,但事實上這一系列書籍是為了 40 至 60 歲的中年人所推出的出版品。

 

  由於成長背景及生活模式大不相同,世代間總存有差距。現今的中年人必須開始學著面對上一代的老化、離去,而上一輩的長者可能因習慣長久的務農生活,較少接受教育,價值觀較保守;同時其子女(中年人)也容易受到影響,誤以為人生在事業有成、養兒育女之後,並無其他的趣味或價值,導致邁入老年後,生活風格相對平淡無味,並不懂得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並不知道如何往內心探求。 

   時光飛逝,透過自身的覺察及人生經驗的累積,張總監發現,關乎中年人的議題並不亞於兒童或老人,但就目前的社會現況看來,並不會有人特別關心中年人的身心靈發展主題,更甚至是為他們設計活動。

 

150922_太雅出版社張芳玲總監  

訪談當日 MABOW 與太雅出版社的合照;右二為張芳玲總監。

 

  「中年人是被忽略的一群,多數人會認為中年人身心已成熟,也有經濟能力,無須擔心,但其實中年人承受很多壓力,包含照護父母、養育兒女、疾病預防、心靈療養等等。」張總監說。

  「這年齡層的民眾在以前求學時代時,正好遇到政府大力推廣閱讀的時期,加上不一定習於現今的科技產品,所以縱使現在早已進入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是習慣於書本。」因此太雅出版社特別針對  40 至  60 歲保有良好閱讀習慣的中年讀者開設系列書籍。

  「熟年優雅學院」系列書籍,起初介紹、引進日本的特色人物故事,例如《積存時間的生活》;今年開始會加入臺灣的素人故事,讓中年人的讀者思考未來幾年想過什麼有趣精彩的人生,並透過丟出一些問題供中年讀者去細細思索:例如該如何安頓身心、如何看待不可避免的離別跟生死,以及照護父母、未來人際關係和人生目標整合等,以挖掘出最真實、更好的自己。

 

  太雅出版社提供不同系列的書籍,例如生活風格、心靈練習本、說故事系列,期望能協助讀者安定自己的心,回歸原始的自己,接受自己的情緒,更進一步察覺別人的情緒,以獲得更圓滿的人生。

   「熟年優雅學院」系列書籍不僅只有出版品,更舉辦實體活動,例如作者見面會、工作坊等,讓中年讀者有更多機會提前為即將到來的老年做準備,才不會到了退休的那一天,才思考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度過。

 

151010_02  

 (圖片來源:熟年優雅學院部落格 http://aginggracefully.pixnet.net/blog )  

 

  目前太雅出版社的實體活動參與民眾,以48-55歲區間的民眾最為踴躍,而網路上互動密切的族群相對較為年輕。

  太雅出版的「熟年優雅學院」系列,以書作為媒介,希望透過書籍所論及的議題,給予中年讀者更多關懷,也作為中年階層向外發聲的管道;期許和讀者一同努力提高自己未來老年生活的品質,積累更多正面的能量,擁抱美好的老年生活。

 

 

訪談日期:2015/09/22

 

和 MABOW 一起多認識一點 熟年優雅學院 吧:)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ingstyle

blog:http://aginggraceful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