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一覺醒來,赫然發現睜開雙眼只剩無盡永夜,你是否能像他一樣,不畏考驗地站起身來,更加瀟灑地邁開步伐,努力為更多同樣辛苦的人們謀取些什麼?

現在人稱墨鏡哥的甘仲維,畢業自美國名校加州大學畢業,曾任職台積電、雅虎首頁設計師,擁有人人稱羨的亮眼經歷,但命運卻極其過分地開了一個玩笑,在他29歲時,奪去他眼前的光明。

 

002  

圖片來源:經墨鏡哥甘仲維本人同意,分享網路照片

原圖出處  http://eyeseenews.com/life/751-%E5%A2%A8%E9%8F%A1%E5%93%A5%E7%94%98%E4%BB%B2%E7%B6%AD-%E6%8B%92google%E6%8C%96%E8%A7%92-%E5%B9%AB%E3%80%8C%E7%9B%B2%E3%80%8D%E9%9A%9C%E7%A4%99%E8%80%85%E8%87%AA%E4%B8%BB%E7%94%9F%E6%B4%BB

 

然而墨鏡哥並沒有被擊倒,他克服萬難,成為交通大學首位視障博士;目前更致力於身障者軟體研發,同時幫助有需要的視障者與家屬,轉介社福、醫療資源,期待能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協助其他視障者更穩健地走在重建生活的道路上。

聽聞墨鏡哥在研發視障者服務APP的經驗,近期致力拓展銀髮服務的MABOW便期待著去拜訪討教一番。MABOW希望能藉由關懷陪伴服務,協助長者處理生活上的大小問題,降低長者因社會結構及大環境變動可能加重的孤獨寂寞感受。 

在設計、開發APP的時候,許多人容易陷入一個可怕的盲點,以自己單方面的善意或假設出發,雖然寫出很多看起來很厲害、酷炫的設計或功能,但消費者並不買單。墨鏡哥更表示,APP不只是要「能用」,更要「好用」,如此才能達到最終極的目標──「有人想要用」!

即便是本身即為視障者的墨鏡哥,也不一定瞭解所有視障者的情況,因此工程師絕對不能只關在公司或實驗室裡閉門造車,必須要實際走入市場,瞭解目標使用者。

 

視障者分為輕中重不同程度,也有先天、後天之別,為了瞭解視障者所有可能的障礙情境,墨鏡哥總計訪談500多位不同狀況的視障者,試圖從數量中歸結出客觀性,再從深入訪談中獲得個別差異資訊。

墨鏡哥的「i-AIM」視障者代理人服務APP,是透過眼睛代理人(agent)配合專業的口述影像技巧,用視障者聽得懂的語言提供服務。每位代理人都需要參與為期三週的課程培訓,並實際上線實習服務兩週時間,同時代理人必須具備高度抗壓性及應變能力,以因應服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

受過專業訓練的眼睛代理人,在和視障者溝通時會用較精準一些的說法,例如:「那杯水在你的一點鐘方向」;但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可能會回答「在左邊」,可到底是誰的左邊呢?並且左邊的範圍也太過廣泛。

 

目前「i-AIMAPP累積的服務案例,以『找東西』和『看讀紙本』兩者服務項目最常見,約佔七成比例。當東西掉在地上可能會滾動,如果沒有追蹤到聲音,視障者就無法找到東西,須請眼睛代理人做地毯式的搜索。

有許多問題及情境,並無法單靠服務開發者事前設想便全面涵蓋,只能在實際執行的時候發現問題所在,「沒有別的方法,就是放手去做、去嘗試」墨鏡哥說。

像「i-AIM」先前就遇到有用戶拿著手機照房間因移動速度太快,使得代理人無法看清楚,無法回答他問題的情況;也曾遇過客戶傳來的房間影像是一片漆黑,工程師檢測APP正常無異狀,眼睛代理人告知客戶可能忘記開燈了,但客戶開開關關了很多次,也有點發脾氣了,到最後才發現,啊,原來是電燈壞掉了!

這些其實很日常但又讓人意想不到的問題,只有在測試服務的過程中才能發現,才能透過這些經驗和收資料建立起更適切的服務SOP

 

001  

圖片來源:經墨鏡哥甘仲維本人同意,分享網路照片

原圖出處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41026-7eQu

 

墨鏡哥相當看重服務的重要性,「APP寫得再好,但手機另端提供的服務不夠理想的話,這整件事還是會被搞砸。」所以目前「i-AIMAPP仍努力累積服務經驗,在服務過程中去了解用戶,並不會要求用戶填答制式問卷或個人資料,透過每次服務記錄該名使用者的特性、需求,再不斷調整服務流程,期待APP完成度更高後正式推廣上架。

當前臺灣的視障者約有6萬人,他們原先已是相對弱勢,其中有足夠能力或條件使用科技輔具的比例雖逐年升高,但仍有許多經濟困難的中低收入戶,要如何讓這些障礙者可以享受到現有的輔助科技,是個仍待處理的任務。

目前墨鏡哥是以純粹公益的角度來研發、推行「i-AIMAPP,他期待日後有機會和政府福利基金或其他補助合作資助障礙使用服務,或者尋求其他資源或贊助,好讓更多有需要的視障者能享受到這項服務。

 

墨鏡哥也與MABOW分享他的一些想法,「其實障礙者離我們很近,當我們生活一帆風順的時候卻不會特別意識到這點。我自己就是有一天上班回來後突然變成這樣,後來我才在想說能否為其他視障者做些什麼。」墨鏡哥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障礙者,讓那些有心關切的人能知道應該怎麼和障礙者互動;而在產品或服務部分,他再三強調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尤其對象是障礙者或長者的時候,一定要確切明白他們需要什麼,而我們又到底能給予什麼。

 

採訪時間:2015/07/17

 

墨鏡哥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usskantw?fref=ts

墨鏡哥官方部落格:http://anr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abow 瑪帛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